一米阳光

人的一生很短暂,不论遇到什么事,都要积极的去面对,做一个内心充满阳光的人,同时也要将阳光洒向处在黑暗中的人。

《容积和容积单位》案例分析

【教学片段】

教师用1升的量杯装满水,让学生感知1升的水有多少。

师:猜猜1升等于多少毫升?

生:1升=1000毫升

师:到底对不对,我们需要验证。

教师操作,学生观看。把1升的水倒入500毫升的量杯里,倒了两杯,就证明刚才的猜测是正确的。

【教学分析】

在上面的案例中,教师采用了猜想、实验验证的方式让学生掌握升和毫升之间的进率关系,而且为了让学生理解更加深刻在验证这个环节进行了操作演示。但在这个环节的设计中如果能变教师一个人的操作演示为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并带着问题(升和毫升之间的进率是多少?)去操作探索,然后交流汇报自己小组的发现,这样学生经历了知识的形成过程,理解的就会更加透彻,教学效果自然会更好。美国华盛顿国立图书馆的墙壁上写有三句话:“我听见了,但可能忘掉,我看见了,就可能记住,我做过了,便真正理解了。”可见动手操作,亲自参与是多么的重要。而且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适时的创设和开展操作活动,给学生操作的机会并提供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去动脑、动手、动口,使学生在操作中感知体验,在观察中比较,在探究中发现,让动手操作活动具有实效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评论